室温固化水性环氧涂料配方设计


注:多孔粉石英,属于一种火山灰沉积岩,该产品自然粒径细(0.5μm左右),颗粒分布均匀,比表面积大(8.3m2/g),外形结构近似球型无棱角状。以电子显微镜图象看,其表面全是纳米级的介孔。

多孔粉石英表面含有一定数量的羟基(-OH)-硅醇。作为极性官能团,用于油漆、涂料和粘合剂中有助于提高产品的附着力和粘结性。另一方面,由于羟基的存在,更容易通过偶联剂表面处理,增加其交联、补强的作用,即增加产品的物理力学性能又提高了涂膜的拉伸强度和对集体的附着、粘结性。

 

制备方法

甲组分的制备:将环氧树脂、活性稀释剂、分散剂A、消泡剂A和非离子表面活性剂依次投入分散缸中高速(1000~1500r/min)分散5~15min,再加入水性色浆混合至指定颜色,最后过滤包装。

乙组分的制备:将水性胺类固化剂、水喝各类助剂依次投入分散缸中高速(1000~1500r/min)分散10~15min,然后加入体质填料并混合均匀,最后过滤包装。两个分散体组分按照甲:乙=1 :4的比例混合,室温下经15~30min熟化后,可采用刷涂、辊涂或喷涂等工艺施工,得到成膜效果好、性能优良的涂膜。

原料配比

本涂料由甲、乙两组分组成:甲组分是环氧树脂分散体,乙组分是水性固化剂分散体。

甲组分各组分质量份配比范围为:低分子量液体环氧树脂分散体,乙组分是水性固化剂分散体。

甲组分各组分质量份配比范围为:低分子量液体环氧树脂89~90,活性稀释剂5~8,分散剂A 0.2~0.4,消泡剂A 0.05~0.1,非离子表面活性剂0.3~0.8。

乙组分各组分质量份配比范围为:改性水性胺类固化剂22~28,水15~20,分散剂B 0.2~0.5,消泡剂B 0.2~0.4,消泡剂A 0.05~0.1,非离子表面活性剂0.3~0.8。

乙组分各组分质量份配比范围为:改性水性胺类固化剂22~28,水15~20,分散剂B 0.2~0.5,消泡剂B 0.2~0.4,流平剂0.2~0.4,防沉降剂0.8~1.5,体质填料50~60。甲组分与乙组分的配比为1 :4。

产品应用

本品用作高性能的建筑涂料、设备底漆、工业厂房地板漆、运输工具底漆、汽车维修底漆以及工业维修面漆等。

产品特性

本品对众多底材具有极高的附着力,固化的涂膜耐腐蚀性和耐化学药品性能优异,并且涂膜收维小、硬度高、耐磨性好、电气绝缘性能优异。更关键的是水性化之后不含有机溶剂或VOC含量很低,不会造成空气污染,符合环保要求。同时以水作为分散介质,气味小、不燃,储存、运输和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也大为提高;再次其操作性能好,无需机械搅拌装置,施工工具可用水直接清洗,可以重得使用,降低施工成本。优势还表现在该混合体系可在室温和潮湿环境中固化,有合理的固化时间,并保证有很高的交联密度,这是水性丙烯酸涂料和水性聚氨酯涂料无法比拟的。



评论
©涂料小博士 | Powered by LOFTER

咨询请联系: 13719186995 李先生